现在我们使用的公历有12个月,其中许多月份与希腊和罗马的神话、传说和习俗有关。公历起源于古罗马的儒略历。古罗马历法一开始只有10个月,罗马皇帝决定在年底再增加两个月。后来,凯撒大帝把这两个月移到了年初,也就是现在的一月和二月,原来的一月和二月变成了三月和四月,依次类推。这就是当今世界使用的公历。以下将介绍12个月里每个月份英文名称的来历。

January 1月

1月英文:January,缩写为Jan.。

在罗马传说中,有一位守护神名叫雅努斯,他也是罗马人民的门神。他有两张脸,一张向前,一张向后,一张回顾过去,一张眺望未来。雅努斯是掌管着始末的神,罗马人经常在结婚、出生等场合祭祀这位神。他的肖像也经常刻在古罗马的钱币上。人们认为选择他的名字作为新年的第一个月的月名是很有意义的,所以1月份的英语January是从守护神Januarius的拉丁名演变而来。

February 2月

2月英文:February,缩写为Feb.。

每年的2月初,罗马人会宰杀动物并喝酒以庆祝菲勃卢姆节。 在这一天,人们要忏悔过去一年的罪过,洗刷自己的灵魂,以祈求神灵的宽恕,使自己成为一个贞洁的人。英语2月February源自拉丁语 Februarius(即菲勃卢姆节)。

March 3月

3月英文:March,缩写为Mar.。

原为罗马旧历中的1月。 凯撒大帝改革历法后,原来的1月变成了3月,但罗马人仍将3月视为一年的开始。另外,按照传统习惯,3月是一年一度的远征季节。 为了纪念战神马尔斯(希腊神话中宙斯和赫拉之子,阿瑞斯),人们用战神马尔斯的拉丁名Mars作为三月的名称。英文3月March,便是由Mars这个名字演变而来;同时,Mars也有火星的意思。

April 4月

4月英文:April,缩写为Apr.。

4月在罗马,是百花盛开、大地回春的季节,也是罗马人纪念维纳斯的月份。英语4月April源自拉丁语 Aprilis(即开花的日子)。而Aprilis 的拉丁词来源于希腊爱与美的女神——阿芙罗狄忒Aphrodite(罗马名字维纳斯),她是爱情和女性美的象征。传说,正是因为她,世界上才有了玫瑰。今天,人们在祈求爱情时,总会用鲜红的玫瑰,以此祈求她的祝福。

May 5月

5月英文:May,缩写为May.。

罗马神话中的女神玛雅Maia,专门掌管春天和生命。罗马人为了纪念这位女神,以她的名字——拉丁语Maius命名5月,英文中的5月May就是由这位女神的名字演变而来的。

June 6月

6月英文:June,缩写为Jun.。

罗马神话中的朱诺是希腊神话中的天后赫拉,她是宙斯的妻子,也是掌管婚姻和生育的女神。古罗马人非常崇敬她,因此就以她的名字来命名六月,即拉丁语的Junius。 因为6月是赫拉守护的月份,据说这个月结婚的人都会幸福,因此就有了“六月新娘”这个词。

July 7月

7月英文:July,缩写为Jul.。

这是第一个以真人命名的月份。罗马统治者朱里斯·凯撒被暗杀后,著名的罗马将军安东尼提出将凯撒大帝出生时的七月,以凯撒的名字命名——即拉丁语的Julius。这个提议得到了元老院的批准,英语7月July由此演变而来。

August 8月

8月英文:August,缩写为Aug.。

改名前是Sextilis,意为“第六”。凯撒死后,他的甥外孙屋大维成为罗马皇帝。为了与凯撒齐名,他也想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一个月份。他登基后,罗马元老院于8月授予他Augustus(奥古斯都)的称号,意为神圣和伟大。因此,他决定用这个尊号来命名8月。英语8月August也由 Augustus 演变而来。

September 9月

9月英文:September,缩写为Sep.。

旧历的第7个月,也是凯撒大帝改革历法后的九月,拉丁语 Septem 的意思是“7”。历法虽经改革,但人们仍沿用旧名称来称呼9月。英语9月September,由此演变而来。

October 10月

10月英文:October,缩写为Oct.。

英文中的10月,来自拉丁语Octo,意思是“八”,也是以旧历法为基础的。

November 11月

11月英文:November,缩写为Nov.。

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和凯撒都有他们自己的名字命名月份,罗马公民和元老院要求当时的罗马皇帝梯比里乌斯以他的名字命名11月。然而,梯比里乌斯并不同意。他明智地告诉大家,如果每个罗马皇帝都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月份,那么如果有了第13个皇帝该怎么办?因此,11月仍然保留旧名称Novem,在拉丁语中是“9”的意思。11月的英语November就是从这个演变而来的。

December 12月

12月英文:December,缩写为Dec.。

罗马皇帝琉西乌斯想以他的情妇Amagonius的名字命名一年中的最后一个月,但是遭到了元老院的反对。因此,12月仍然使用旧名称Decem,意思是拉丁语“10”。英语12月December,由此演变而成。